國內爵士薩克斯風圈的異象

圖文:范清文


        pen.gif (1525 bytes)近來國內薩克斯風的人口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先不論這些人口將來的音樂走向為何,至少人口的成長是一件可喜的現象。


        pen.gif (1525 bytes)在此所謂的爵士泛指Jazz , Popular , Rock , Fusion等而言。在爵士這個圈子裡,根據許多薩克斯風前輩的說法,均認為後繼無人。筆者平日亦有跟幾位Sax Player閒聊,認為國內爵士Sax 後繼無人的原因其來有自:


        pen.gif (1525 bytes) 1. 管樂器先天上的學習困難:相對於鍵盤或撥弦樂器而言,Sax的確是比較難學的。筆者並不是說其他樂器簡單,比方相同十年的功夫,Sax的成就經常是比較小的,一位Sax Player必須先克服許多發聲上的問題,才能將音符付諸行動,不像鍵盤或撥弦樂器那麼容易發出聲音的。


        pen.gif (1525 bytes) 2. 市場供需不平衡:其實國內的樂團人口並不算少,如果您稍有注意,或許您會發現無論是Keyboard、Bass、Guitar或是Drum Player,都可以比較輕鬆的找到,而且頗有實力;反觀Saxophone,包括Brass也是相同,似乎找不到什麼可以組團的人才,只要是稍有實力的,幾乎都去做場子賺錢了,不會去花時間練一些不可預期的團。大家既然找不到薩克斯風手就乾脆不找了,如此一來造成薩克斯風手的練習機會益形減少,自然少有新血突起。


        pen.gif (1525 bytes) 3. 技術無法有效承傳:中國人一向有留一手的惡習。筆者記得以前剛剛學Sax的時候,經常碰到一些演奏技術或是音樂性的問題,有時請益一些前輩,大多都是含糊應允,不願教導。近來跟一些圈內的年輕Sax Player說起這些事,大家都心有戚戚焉!許多前輩的心裡都只想著一件事:『只要我吹的好,所有的場子就都會是我接的,別人吹的不好就威脅不到我的生存。』當然,也有少數的有心前輩,卻也苦無時間做傳承技術之事,這使得幾乎每一位Sax Player都得辛苦的走了許多冤枉路之後,才能學得一樣技巧。技術承傳的問題也許要等到國內成立專門的音樂學校才能有效解決吧?


        pen.gif (1525 bytes) 4. 目光短淺:當國內的Sax Player增加時,演奏機會會不會因此成為僧多粥少的局面呢?當然不會,只要瞭解工業革命的人都應該知道市場機制的道理。當初機器代替人工之時,許多人以為失業問題即將來臨。可是呢?不但沒有人失業,反而造成中產階級大量興起以及產業結構的改變。優秀的Sax Player一旦增加,音樂需求市場改變並擴充之後,直接受惠的就是所有的Sax Player。資淺以及實力非頂尖的Player將繼續作場,而資深或頂尖者將轉型成為創作者或藝術表演者。如果新一輩的Sax Player仍存有喜歡留一手不肯提攜後進的偏狹觀念,那麼我們的Sax演奏市場永遠不會增加,大家永遠過著辛勤做場的日子。


        pen.gif (1525 bytes) 5. 古典市場的蓬勃發展:在古典Sax圈,目前已有數位演奏碩士學成歸國,這在教育市場上是有相當的說服力的,而在國內亦有許多學校成立了古典薩克斯風主修課程。另外國內許多出名的薩克斯風教學老師亦屬古典圈子,而這些老師以及其他樂器的指導老師因為掌握了大半的學校樂團或是演奏性樂團,所以許多學習薩克斯風的後進一開始啟蒙就受到古典風的薰陶,以致目前學習古典者極多,連帶影響到爵士圈子的發展。而國內的Jazz Sax Player目前雖有學成歸國者,但他們回來之後還有兩個問題:一是他們會不會投身於教育市場?二是他們的演奏成果是否真能高出其他獨力自修的Player許多?在目前來說,古典Sax的教育市場的確遠優於其他Style。


        pen.gif (1525 bytes) 在筆者的印相當中,總有許多Sax前輩希望忽然能有一位Sax Player出來幫他代班,但是卻很少人去思索這些代班要從何而來。說穿只有兩個字『教育』而已。只可惜大多數的代班都是自修而來呀!真是辛苦。

        pen.gif (1525 bytes)筆者因為現實環境,已經無法出國學藝,只能靠自己不斷進修, 但仍熱忱的希望咱們爵士圈子的Sax Player能多多提攜後進,學習Sax的人口普及之後,欣賞者增加了,底下優秀的人才方能不斷的上來,而最優秀的Player則站在金字塔頂端做教育、創作及大型表演的工作,這才是一個健全的市場體制。幸好也有少數年輕的Sax Player也注意到了這個問題,並且做好了生涯規畫,真是可喜可賀。

        pen.gif (1525 bytes)最後感謝一些朋友給我的意見,讓我有勇氣提出這篇痛陳時事的文章,壞人我來當,也請大家不吝指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