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 羅 的 薩 克 斯 風 電 子 報
2003,10,04


Sonny Rollins簡介︰
生於1930年美國紐約,是目前唯一還尚在人世的大師。
據說,他的恩師Sonny Stitt,因為他的出色表現,而將Sonny的名字送給他;但後來因為Rollins所走的路線Stitt很不喜歡,又說要把Sonny這名字收回。不過不知道這是否是真的,僅供大家參考啦!
Sonny Rollins是非常多產的一位薩克斯風手,想要蒐集他的作品,可得花上許多年的時間。
Rollins的人生,歷經過幾次低潮與引退,但都能從鍾愛的東方文化中獲得領悟與能量;再次出發時,也都有著更出色的改變與表現。
所以早在50年代,他就已經具備大師的資格了。而在60與70年代,也為自己再度建立新的音樂里程碑,大師之名至此已確立無疑。
甚至到了80年代,還發表了薩克斯風跟交響樂團合作的爵士協奏,音樂視野之廣可說是當代第一人。
即使已經是21世紀了,Sonny還是最前線的演奏家,根據朋友在美國音樂現場之目擊,當Sonny從後台走出時,已經是一副老態龍鍾的模樣,很懷疑是否還有餘力演奏;樂器一拿起來,彷彿是嗑了藥一般,只見大師風華;演畢,又見痀僂的身影緩緩步向後台。
我想Sonny大概不會有機會來台灣了,有到美國的朋友,別忘了注意Sonny的巡迴演出訊息,可以去一睹大師風采。
樂器配備︰ 
樂器︰Tenor Mark VI
吹嘴︰Berg Larsen Metal 130/2/SMS
簧片︰La Voz M

名盤導聆︰
如果您對Jazz的定義是比較廣義的話,那麼第一首您會聽得很高興。
旋律非常快樂而明亮,誰說搖擺一定要Swing?
Sonny Rollins就可以告訴你不要Swing,還是可以搖擺。
曲子的節奏雖然簡單,但是爵士樂手的樂句形式還是隱藏不住,
不少樂手碰到這種簡單的節奏以及"迪斯奈"和聲,
大概幾個小節就不知道要玩什麼了。
看似簡單的即興,隱隱約約的暗藏out side ( 調性之外 ),
曲子的01:50∼02:00,Sonny想吹泛音,雖然沒有完全上去,
但是這並不影響音樂的美感,
一般人會以技術之成敗來價值一位樂手,
但樂手真正之價值乃是在於處理音樂的氣質,這是許多朋友常常忽略的。
當然囉,這失敗的泛音還是透露出Sonny已經衰老的訊息。
說到這,我是用Larsen 110,Sonny是用130,
我是用La Voz MS,Sonny是用La Voz M,
吹嘴比我大,簧片比我厚,不知道衰老的究竟是誰?

神奇的事情還沒結束,
第二首是Blues,但不是那種標準的Blues曲式,
節奏是Slow Swing,但是,Sonny卻演奏的一點也不Swing,
應該說是偶爾Swing,偶爾Free,
但即使Swing的時候也幾乎都是Lay Back,這表示他早已脫離節奏的束縛。
事實上在Sonny年輕時,他就已經是最會玩節奏與重音的爵士樂手,
玩成精之後,已經不需要再玩,出手便可達到最高境界。
相對於鋼琴在03:02出現時,前後之差異您應該可以感受出來。
最後一分多鐘,Sonny終於隨著節奏開始搖起來。

第三首又是一首快樂的歌,非常標準的Sonny Style。
我無法確實的描述,但是幾個明顯特徵還是可以察覺︰
一是最後一個音會下拖下滑
二是會反覆出現某個簡單的樂句作為演奏動機
三是會有連續不斷,而且聲勢雄厚的連續上下爬音
四是會有一個節奏方式反覆出現
五是用音都很簡單
在02:53,Sonny的最後一句Solo,卻成為鋼琴手第一句的提示,
可以證明爵士樂手之間的互動。

第四首又是一首Blues曲子,這下子藍調曲式的和聲進行可標準了,
但是爵士樂手是不會傾向使用藍調音階的。
聽聽吧,00:57居然用起了和聲小音階,說是阿拉伯音階也可以。
再來,01:16出現了極為明顯的五聲音階,終於有了明顯的調性。
接著,Sonny再度拋開曲式的調性束縛,
在抽離的和聲中,於調性內外曖昧的遊走著。
02:05出現了情緒性的長音,許多Player在處理這種長音時,
多半會以瀕臨崩潰的音色或節奏來處理。
團員精彩的互動再度出現在03:55,有發現樂團對Sonny的push嗎?
這push不長,只有短短五秒,
由爵士鼓率先發難,
緊接著Bass Player Bob Cranshaw果然不負老將之名,立刻以Pedal黏上,
而鋼琴手也隨即跟上,信手拈來,非常精彩。
Anyway,放鬆心情聽這首歌吧。

第五首,是一首很典型的二五一曲子,
說到二五一和聲進行,是Bop樂手最喜歡、最習慣、最擅長處理的進行,
這類的曲子,通常不要太緊張的去聽,
如果很ㄍㄧㄥ的去聽,也許您會發現Sonny的拍子有時不是很準,
呵呵,這當然是故意的,
但是我想他已經不用故意了,信手拈來就是這樣。
最後面有很精彩的Sonny與鼓手的four bars輪奏,
數看看吧,如果數的準,表示你的拍子很厲害囉!

第六首,非常調式喔,
整首曲子只有一個和聲,考驗著樂手的即興鋪陳能力與素材選擇,
如果您曾聽過小號手Miles Davis的So What,
相信這樣的曲子,您一定不會陌生。
沒錯,每位樂手的solo都非常精彩,
但是我想請大家換一個角度來聆聽,
你能夠聽到Bass的頑固伴奏嗎?幾乎一樣的節奏與用音。
除此之外,嘗試將管樂的solo當作是背景,
仔細去聽鋼琴的伴奏,感受鋼琴手的情緒,
當然,鋼琴手的情緒絕對是來自管樂,所以這是另一種聆聽的角度,
Sax的solo結束之後,於02:10換伸縮喇叭solo,此時鋼琴變的異常冷靜,
02:40鼓手開始加強音量,
02:52金屬串鈴的聲音一過,爵士鼓立刻double feel,節奏頓時緊張起來,
03:07伸縮喇叭因為double feel所以也開始快速的呼嚕呼嚕起來,
03:11長號連續的半音,暗示著進入不同層次的solo,
03:14長號迫人的長音出現,鋼琴手隨即以黏稠的和聲貼上,
當然鼓手早就以輪鼓與銅拔塞滿的所有的空間,
僅僅半分鐘,你看看,暗藏了多少力量在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