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劭希老師小檔案


民國53年10月25日生,天蠍座A型。台灣省台中縣人,興趣是打電動、畫漫畫。

十九歲開始接觸MIDI,並為國內研究電子合成器(Synthesizer)的先驅之一,曾任教於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國光藝校,及救國團彩虹音樂營。

在演奏方面,劉老師曾任國內著名之Metal KidsSphnix、幻眼等合唱團鍵盤手,累積了豐富的演奏經驗,並應邀擔任張清芳、趙詠華、騰格爾等歌手之演唱會鍵盤手。

在編曲方面,劉老師亦為風格獨特之編曲家,其作品收錄於優客李林、范曉萱、天心、于冠華、徐世珍、李翊君、孟庭葦等歌手專輯中。

配樂方面作品則有電影千人斬,華衛音樂台片頭、味王「用點心、做點事」、黑松汽水公益廣告、Free Air、光陽機車等電視廣告配樂,及屏風表演班舞台劇「徵婚啟事」、「沙姆雷特」等,作品不計其數,且深獲好評。

在經歷長年潛心研究後,劉老師更曾以融合管弦樂團指揮的身份出現,率領融合管弦樂團於「五星點將」演唱會、「童安格七夕浪漫情懷」演唱會、「今宵花月夜」音樂節目中演出,並擔任音樂總監與全場編曲。

除上述經歷外,劉老師亦以一位獨立唱片製作人及詞曲作家之身分活躍於唱片圈。

近年來前往大陸發展,亦有可觀之成就。


後記

大家都知道日本人的編曲一向非常厲害,能把平凡無奇的歌曲編得炫麗無比。

在劉老師前往大陸發展過程中,經常有日本的編曲家競爭,但劉老師均能脫穎而出獲得青睞。

有時他自己戲稱自己是為了保衛中國而戰。

劉老師對我而言,有著不可磨滅的意義。

他是我第一位真正的Jazz啟蒙恩師,也是我所遇見的老師中,唯一一位真正用心、亦師亦友的好老師。

當年承蒙劉老師不棄,苦心指導,雖然我天資愚魯,難成大器,有辱劉老師栽培,但如果沒有他,恐怕今日也沒有我Milo這號小人物。


非常感謝劉老師提供本單元文章及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