簧片之選購、使用、保存、調整

圖文:范清文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簧片,是木管樂器發出聲音的重要工具。在發出聲音的過程中,簧片承受了極大的震動,所以除了您本身以外,簧片是最辛苦的角色。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更換一片新的簧片。面對如此的消耗壓力,每一位吹奏者都應該具備有挑選和調整簧片的能力,以節省簧片的更換與支出。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幸好,現在的演奏者都非常幸福,市面上有大量的公司簧片可以供我們選擇,我們不必再像以前的演奏者一樣,需要自己去製作簧片,所以對於選擇簧片,已經不再是我們的困擾。但是在我們購買來的簧片當中,仍難免有品質參差不齊的情形,所以我們仍然必須具備分辨簧片好壞的能力。對於好的簧片,我們應該想辦法延長它的壽命;對於比較差的簧片,我們也應該盡力調整,使其能夠物盡其用。所以,對於現在的演奏者來說,會不會調整簧片比會不會挑選簧片來得更重要。當然,正確的使用與保存也是相當重要。


挑選簧片的基本原則

第一、盡量挑選出名的牌子,
          而不要為了省錢去挑選一些名不見經傳的簧片。
第二、簧片表皮上盡量不要有黑色的斑點。
第三、簧片的木質部分以淡淡的黃色或金黃色為最佳,
          這表示該簧片是屬於蘆葦的盛產期所製造的。
第四、木質部分的紋理,應該要細緻,最好不要有粗大的纖維摻雜其中。
第五、簧片前端的切口,應該是平滑的U字形。
第六、簧片應當左右對稱,尤其是切口的前端更應當如此。
          將簧片拿起透著光線看,也最好呈現左右對稱的狀態。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我想只要符合以上的簧片,應當都是品質不錯的簧片,至於好不好吹,還得搭配您的吹嘴,以及您所選擇的簧片號數。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以下附上RICO簧片公司所附贈之簧片號數對照表供大家參考,
我所使用的吹嘴是
Ottolink 7,搭配簧片Vandoren Java 2 or 2.5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關於簧片號碼與厚薄之關係請按這裡
    而厚度不同的簧片,在
演奏上的差異請按這裡

reed.jpg (47626 個位元組)


簧片的使用與保存

第一、簧片應保存於陰涼乾燥之處。
            附帶一提的是,當您買簧片時,
            看看該店是不是也將簧片存放於陰涼乾燥之處是很重要的。
第二、 吹奏簧片之前,應將簧片潤濕,無論是用水浸泡或唾液含濕都可以。
第三、 吹奏之後應將簧片從吹嘴上拆下,置放於專門的簧片存放夾,
             以免簧片前端因為重複性的乾燥而皺折。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許多簧片盒內都附有簡易的簧片存放夾〈如下圖〉,如此您就可以省下購買簧片存放夾的錢了。

01.jpg (144657 個位元組)


調整簧片的工具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從許多書上的介紹來看,用來整修調整簧片的工具多達七、八樣之多,但就筆者經驗上來看,常常使用的工具不過三樣,而且這三樣東西都能夠以四種替代品代替,而不一定要使用專門的工具。這四樣東西就是美工刀、細水砂紙、硬幣,打火機不過在詳細說明這四種工具之前,還是得先來看看簧片。
我們先將簧片切面分為五個區域,另外加上底面一共六個區域。如下圖:

02.jpg (14476 個位元組)


調整簧片的方法

一、簧片太薄(軟)
        簧片可能是全新的,也可能是吹奏很久的舊簧片。
        這種情形通常有兩個作法:一是修剪,二是反彎曲簧片。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修剪簧片時首先要將簧片充分潤濕(若不潤濕會嚴重傷害簧片纖維),如果您有專門的剪片器(絕對不能拿美工刀),只要在前端紅色部分極少量的剪掉一點點,再稍稍試吹,如果還是太軟則再修剪,反之則停。但是一個剪片器動輒以千元計,有些人認為不划算,所以筆者提供另一種修剪法,這種修剪法的評價很兩極化,僅提供參考,請網友無須提出爭辯或攻擊,如果您認為這是無稽之談,請您一笑置之,如果您認同筆者的經驗,不妨用舊簧片先試試。潤濕簧片仍是首要工作,再來將簧片前端紅色部分用兩個硬幣(硬幣跟簧片前緣曲率越接近越好,也就是說,小簧片用小硬幣,大簧片用大硬幣)整齊而對稱的夾住〈如下圖〉,然後用打火機將前緣多餘的部分燒掉,之後吹奏起來再試吹。

05.jpg (104989 個位元組)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記得,也是必須一點一點的燒,慢慢的試,最後黑色燒焦的部分會凹凸不平,請務必無視於這種狀況,亦不要企圖過份的清除,以免導致簧片破裂。我個人認為簧片用燒的較諸於用剪的更好,因為對於纖維而言,剪片是立即性的中斷而燒片是緩和性的中斷,吹奏時我覺得以火燒剪的簧片感覺較好。有人或許會問『簧片出廠時前緣不也是用剪的嗎?』是的!但是機器的刀片是如何的鋒利,下刀又是如何的沈重與快速呢?剪片器的刀片及下刀速度又如何能跟機器相比?這之間造成的瑕疵程度應該可以想見吧!不過筆者也必須提醒大家,無論是哪一種修剪方式,頂多是延長簧片的壽命而已,而且只要是經過修剪的簧片,吹奏品質必定下降,關於這點請務必切記。另外燒剪簧片之技術,儘量用於好簧片之上,其他普普的就不要用了,因為碳化的纖維放在嘴巴裡可不是一件太好的事!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另外一種反彎曲簧片請參考以下照片〈注意彎曲方向,不要彎錯面了〉。我們的目的是將簧片和吹嘴的開口距離加大,通常都是針對兩側淺綠色及紅色區域之交接部分來做反彎曲即可。方法是左右輪流一點一點的慢慢反彎曲,務必左右平衡,中間紅色部分象徵性的輕彎幾下即可,試吹之後再稍做調整,相信用舊簧片多試幾次,您便能慢慢掌握。不過這方法比較容易傷害纖維的彈性,所以一般我都將此方法作為臨時處理之用,比方說演奏休息時立即處理剛剛吹薄的簧片。

03.jpg (166174 個位元組)


二、簧片太厚(硬)
        這個問題比較複雜,分為兩個方面: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第一種情形是同一個號碼的簧片(假設都是2號),總還是有軟硬之分,有些簧片雖然會厚或硬了些,但是整體厚度上還是跟其他同號碼簧片相距不遠。這種情形通常有兩個修整法:一是將簧片修薄,二是將簧片正彎曲。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將簧片修薄通常是必須事先完成的工作,依照許多教本所述,將簧片打薄需要專門的工具,但是這些工具在台灣大概不容易取得(也許是筆者孤陋寡聞不知道管道),所以筆者建議的工具是『高係數的水砂紙』以及『鋒利的美工刀』。水砂紙需要沾水使用,比較不傷害簧片纖維;美工刀並不是拿來切簧片,而是用來刮簧片的。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筆者的方法是這樣。先用美工刀輕輕地刮掉簧片的黑色部分〈見下圖〉,一次刮一點點,然後試吹,直到吹奏比較輕鬆,音色自覺滿意為止,但是也不能刮太多。請注意,如果效果仍未改善,則要開始動到紫色的部分。方法仍然是一次刮除一點點。但是更重要的事情,黑色以及紫色部分,都是屬於簧片的核心部位,說是龍骨也不過份,要將其刮薄,等於是損壞他的結構(紫色部分尤其如此),而且刮除之後所改善的效果並不一定都如預期般的好,所以自己要有相當的覺悟,所以筆者得先將話講在前頭。俟刮除工作底定後,再用水砂紙沾水輕輕打平,只能打平不要再磨囉!

fixreed.gif (94991 個位元組)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而正彎曲的方法跟之前所提的反彎曲,其部位相同,只是彎曲方向不同〈見下圖〉,其目的只是要將吹嘴與簧片的間距縮小,吹奏較為省力而已。

04.jpg (169882 個位元組)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第二種情形是號數不同(平常用2號,結果拿3號來用),這種情形第一是要刮除剛剛所說的黑色區域,再來就是刮除兩側綠色部分,但務必要注意兩側厚度平衡,否則就砲聲隆隆了〈嗶嗶叫〉。一般來說這樣就夠了。如果還是不夠,再考慮刮除紫色部分。方法都是一樣,刮一點點,就要試吹一下。而正彎曲的手法亦可。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以上便是筆者調整簧片之手法,當然,這不敢說是絕對正確之方法,至少這幾年來沒有因此出問題。若網友願意回饋給筆者,請您和我聯絡,最後,再將一些旁枝末節整理於後,給大家做個參考。

簧片狀況 處理方式 副作用
太薄太軟 1. 將前緣剪片〈剪片器、用火燒剪〉
    or
2. 反彎曲
 
太厚太硬 1. 中央骨幹部位打薄
    or
2. 兩側淺綠部位打薄
    or
3. 正彎曲
1.聲音可能變虛
    
2.可能會放炮
 
 
聲音太亮 將前緣剪片〈剪片器、用火燒剪〉  
聲音太暗 中央骨幹黑色部位打薄 聲音可能變虛
常常放炮 兩側淺綠部位平衡 音色變薄
泛音難吹 中央骨幹〈黑、紫色部位〉打薄 聲音可能變虛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最後要提到的是,簧片上的紅色部分跟深綠色部分為何一直沒有提到呢?有人沒注意到吧?這是因為這兩個地方實在太太太太恐怖了,所以沒有提出。於此,筆者還是稍稍說一下吧﹗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紅色下緣跟淺綠及黑色交接之處,如果稍稍,慢慢,漸漸的橫向打薄〈跟紋理垂直〉,將會產生無比光輝燦爛的音色〈前提是您有足夠的控制能力〉,但是,這是將簧片的生命激烈燃燒之後的結果,可想而知,這簧片馬上就會完蛋,一兩個小時吧。但是紅色內部是嚴禁動手處理的喔。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深綠色部分是比紫色部分更核心的地方,可以說是地基,筆者知道此處可以將皮削掉磨光,並打磨出簧片側面切割曲線,再將簧片前緣紅色區剪片後,便可成為一片新簧片,但是筆者並沒有實際操作過,太辛苦了,用買的比較快。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這篇文章,筆者構思相當久,深怕技術不好或是資訊錯誤,因而耽誤大家,再次冀望大家,若願意回饋給筆者其他資訊,或是對文中謬誤有所指正,請您務必和我聯絡,謝謝。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