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WISaxophone的差別

圖文:范清文


既然EWI的指法和Sax相同,那麼我是不是去買一把EWI之後很快就能上手了呢?

答案當然不是。(YAMAHA亦同)

請您再看看以下這張表:有利於學習的因素我不予標示,需要重新適應學習的部份,我用白底來表示。

 

Saxophone

EWI

指法

幾乎同Sax,但沒有麻煩的左手side key

八度鍵

一顆

一大排

鍵機

精良,運指可以偷工減料

無複雜鍵機,運指無輔助,極容易產生指法不整齊之情事。雖然將靈敏度調低一些可以改善,但是會犧牲靈敏度而無法快速演奏

音高

指法造成氣柱長短之差異而成

每一個按鍵各自有+12 , +1 , -1 , -2 , -12 之音高值總和而成

偏音

靠嘴唇控制

靠Band鍵

嘴型

有大致的嘴型

自由

點舌

同Sax

揉音

顎震或腹震

顎震或腹震

強弱

靠氣控制

同Sax

靈敏性

愈大的Sax愈遲鈍,反之愈靈敏,主要還是看演奏者功力。

可以調整延遲時間

音色

由吹奏者,樂器,吹嘴,簧片共同決定

由演奏者,音源機,音色合成技術,效果器共同決定

音色明暗控制

全靠一張嘴

每個音色皆有不同特性

其他

全靠演奏者控制

全靠機械設定

所以,以技術上來說,只要你會吹Sax或直笛(一支100元文具店那一種)你就會吹電吹管,即使你完全不會,學習也會很快。

但是明眼人一看便知,指法的問題只要假以時日便無問題。但真正的名堂乃是音效、音源的技術與吹奏的搭配,這些東西也是門高深的學問哪。

EWI小插曲中我們提到了一個重要觀念還記得嗎?如果您只是會吹而不懂得運用音色,乾脆用Keyboard來彈比較快,幹嘛用吹的?

所以真正很好的EWI演奏者,他們演奏時通常音色就是那一兩種,很少變換音色。音色運用在精不在多,因為我們電吹管是主奏用的,而非Keyboard手主奏伴奏兼於一身,所以不需要那麼多的音色變化。

OK!EWI  vs  SAXOPHONE先說到這裡!